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场馆动态» 学校活动

“追梦青春•初心依旧”——学校隆重举行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盛夏六月,北科情深。又一批贝壳学子怀揣青春梦想,肩负“为中华之崛起”的使命和担当,即将告别承载着“学风严谨 崇尚实践”优良传统的满井热土,离开这凝结着“求实鼎新”校训精神的钢铁摇篮,投身祖国建设的时代浪潮,昂首阔步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6月21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校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副校长吴爱祥、何民庆、臧勇、吕昭平,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部分留学生所在国家驻华大使馆大使、参赞等出席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主持。4000余名2019届留学生、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1000余名学生家长参加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序幕环节,学校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短片《忆吾青春,追梦依旧》引燃了全场的热情。“我的大学,二零一五、二零一九、46次月缺月圆、1394个日升日落……故事中一笔带过的岁月,在人生的旅途中,婉转漫长。当初寄来录取通知书的列车,承载着四载冬夏,不知不觉就到了终点。”从懵懂到成长,从青涩到成熟,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影像…短短十分钟的视频再现了毕业生们在科大的点点滴滴,重温了那份永久不能忘怀的青春记忆。紧接着,毕业生代表为由全体毕业生投票产生的“我爱我师——我心中最优秀的老师”进行了颁奖,并对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后勤集团职工代表进行了献花答谢。教书育人、孜孜不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老师们、家长们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终结成累累硕果,毕业之际师恩难忘,毕业生以这种方式表达对学校教职工的感激之情。序幕最后,由我校学生原创的校园MV《年少的时光》再次带领在场同学细细回味那芳华岁月和青春时光,动人的韵律、优美的舞步,毕业生代表唱出了对母校、同窗和师长的难舍别离和深深眷恋,舞出了对梦想的坚守和未来的憧憬,将毕业典礼现场的感人气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随着钟声响起,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薛庆国宣读了优秀毕业生、“启航奖励金”表彰决定。随后,进行我校学生最高荣誉——校长奖章的颁奖仪式,在对10名获奖者取得的成绩与荣誉逐一展示后,武贵龙、杨仁树共同为获奖者颁发金质奖章以及荣誉证书。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吕昭平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毕业生们纷纷起立,呼喊口号响应。土资学院的“厚德博学,励能善创,土资学子,逐梦远航!”,冶金学院的“满井苍苍,钢院荣光,点石成金,冶院辉煌!”,材料学院的“中国材料看我北科,北科材料代表中国!”,机械学院的“今日满井机械学子,明日格物制造兴邦!”,能环学院的“守护能源永续,保卫绿水青山,美丽中国,我们一直在努力!”,自动化学院的“测控制造未来,自动演绎精彩;人工智能划时代,科技强国由我来!”,计通学院的“满井学堂,闪耀计通光芒;信息时代,当属计通最强!”,数理学院的“数往知来,物有妙理,青春时代,力挽狂澜!”,化生学院的“借化学之美,探生物之妙,承理学之基础,展科技之荣耀!化生,化生,品质象征!”,经管学院的“经邦济世,管国为民,花开不败,we can fly!”,文法学院的“人文底蕴,源远流长;文法学子,逐梦远航。爱北科,爱文法!”,外国语学院的“博外之长,共语辉煌;银杏树下,扬帆起航!”,高工学院的“卓越铸就梦想,工程创造世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近代马原和毛概,贝壳学子人人爱”以及国际学生的“文化传承,交流互鉴,情留北科,不说再见!”等都抒发着毕业生浓浓的爱校荣校之情,以及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和对梦想的坚守与执着。

 

 

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络与交流,保持毕业生走向社会后与母校的有效联系,随后进行了2019届毕业生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何民庆为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我校82级管理工程本科专业校友、北大方正集团总裁兼CEO谢克海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饱含深情的分享。他围绕“梦想、定力、环境”三个关键词,分享了对职场和人生的感悟和思考,激励学子们积极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不断攀登人生新的巅峰。

 

 

毕业生代表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傅泓源回忆了他在北科大的求学岁月。他讲述了在北科的成长与蜕变,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感激,并号召全体毕业生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勇担属于钢小伙、铁姑娘的历史责任,书写“钢铁摇篮”新的奋斗荣光。随后,毕业生代表合唱《强国一代有我在》,昂扬的歌声展现出青春的活力,彰显了北科学子勇立潮头、矢志报国的气魄与担当。

 

 

杨仁树以《爱国 奋斗 修身》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围绕北科大在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与大家分享了这几年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成果和北科人用青春书写的华美篇章。临别之际,杨仁树向全体毕业生提出三点期望。第一,热爱祖国。爱国,是新时代北科大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杨校长期望大家,不论未来身在何处,都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积极投身国家发展的洪流中,只有这样,大家才能获得生生不息的力量,在国家建设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第二,要勇于奋斗。大学因奋斗而无悔,青春因奋斗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壮美。杨校长希望大家,要做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奋斗者,在奋斗中创造新方法、开拓新领域,踏踏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干事,成功就注定会在前方等待;第三,要正心修身。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就要求同学们要在学识上专攻博览,在见识上放眼世界,在认识上强化修养。杨校长勉励大家要坚持终身学习,放大人生格局,锤炼品德修为,打牢道德根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奋斗中摸爬滚打,找到人生的真谛,不断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最后,杨校长代表学校向学有所成、圆满毕业的2019届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愿同学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传承北科大“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热爱祖国、勇于奋斗、严以修身,勇担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今年是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几代北科大人与祖国同奋进、与时代同前进。带着对母校的眷恋和不舍,2019届毕业生将对青春梦想的追求和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化为歌声,共同唱响《歌唱祖国》,手中挥舞国旗,歌声发自肺腑,铿锵有力,情深意浓,充分体现北科大师生的家国情怀,也向伟大的祖国献上了最美好的祝福。

 

 

 

 

毕业典礼后的学位授予仪式将全场气氛再次推向了高潮。全体毕业生依次有序上台受礼,看台上家长们的目光激动而热切,雷鸣般的掌声回荡在体育馆的每一个角落,经久不息。学校还专门为每一位毕业生进行学位授予仪式合影留念,记录珍贵而温情的一刻;毕业典礼后,照片将发到每位毕业生手中,作为母校的一份毕业贺礼,将成为学生永恒而珍贵的成长印记。

 

 

 

 

2019届毕业生教育工作随着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隆重举行圆满落下帷幕。学校为营造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加强毕业生的情感引导和人文关怀,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对母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围绕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教育主题,对毕业生教育工作方案进行了全面、系统再设计,分为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励志典型教育、诚信和法治教育、毕业生党员教育、文明离校教育以及心理素质教育七个模块。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作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有效激发了广大毕业生“志存高远,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强化了对“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认同,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涵育了毕业生们“爱校荣校、感恩师长”的深厚情谊。同时,学校按照隆重热烈、安全简朴的原则,精心设计毕业典礼环节,充分挖掘典礼仪式的育人功能,为2019届毕业生上了大学生动而又激情的最后一堂思政课。

 

 

摄影:王占奎、王彦昕、朱良辉、蔚迪诺、许雨泓)

(责编:杜嘉庆、邢华超)

(转自:北科大新闻网)

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人人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