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场馆动态» 学校活动

学校隆重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新起点,绘就北科时光;新期待,筑梦美好未来” ……在这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北京科技大学满怀喜悦迎来了2019级本科新生。

 

 

9月2日上午8时,北京科技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校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副校长王维才、吴爱祥、何民庆、臧勇,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全校3500余名2019级本科生及部分新生家长参加典礼。典礼由薛庆国主持。

 

 

开学典礼是大学新生的第一堂必修课,也是学校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学校高度重视典礼仪式的育人功能,充分挖掘典礼文化的育人内涵,群策群力、精心设计,将理想信念、励志感恩和学校文化等元素有机融入,以典化人、以礼育人,着力为新生系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典礼正式开始前,全体新生合唱《歌唱祖国》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表达北科学子炽热的爱国情怀。迎新视频《北科有你》中一处处明媚的风景,一张张热情的笑脸,让喜迎八方学子的满井校园绽放青春的色彩。新生畅谈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向往,诉说着对理想的执着,彰显着年轻的朝气与活力。家长的浓浓关切、中学老师的殷殷嘱托、学院领导的深情寄语激励着全体新生心怀梦想,扬帆起航。最后,13位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们佩戴校徽,授予院旗。当满载荣耀与辉煌的院旗在新生代表手中挥舞时,全场新生激情澎湃,掌声雷动,现场气氛被推向了高潮,这标志着2019级本科生将继承和发扬学校、学院的优良传统,担当起新时代北科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随着钟声的响起,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学生会主席刘昊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他向新生分享了自己在北科大学习生活的感悟,鼓励大家牢记“为中华之崛起”的铮铮誓言和“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敢为人先,书写“钢铁摇篮”新的荣光!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黄鸿儒代表新生发言,他表达了对家长、老师的养育教诲之恩与自己成为一名“贝壳儿”的骄傲和自豪。他号召全体新生,要以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激情,不断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全体新生共同宣誓,“牢记历史使命,传承北科精神,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尊敬师长,严格自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继往开来,求实鼎新;追求卓越,敢为人先,以拼搏磨练意志,以青春铸就辉煌,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体育馆,展示出2019级新生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远大的理想追求。

 

 

我校矿机79级校友、隔而固振动控制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学军为新生带来一场饱含深情的分享课。作为港珠澳大桥抗风振装置设计者的他结合自身经历向全体新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学好基础课、打好基本功,上好大学每一堂课;二是要培养创新能力,用创新的眼光去观察生活中、专业领域的热点和难题,并想方设法去解决;三是要提高自己的情商和与人沟通能力,情商和沟通能力决定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四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和情怀,胸怀天下、心系百姓,为国家为民族做出更大贡献,实现人生价值。最后,尹学军校友勉励全体新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成就自己,改变世界!

 

 

杨仁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向2019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远道而来的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杨仁树围绕“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和“崇尚实践”的鲜明品格,结合北科大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中的杰出贡献,深入诠释了北科大“爱国奉献、求实鼎新”的文化血脉。他勉励同学们:一是坚持自律。要加强道德修养。学会感恩,遵守法律,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校规校纪;要做到自主学习。提高时间利用效率,把握生活学习节奏,延展大学时光的广度与深度。二是学会自强。要直面挫折、战胜困难,做生活的强者。自胜者强,自胜者胜,勇往直前,才能开辟属于自己的成长之路;要敢为人先、争当先锋,做成长的勇者。勇于做先锋,努力将自己历练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三是爱国奋斗。要传承优秀文化。以史为鉴、古为今用,建立更为深厚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心;要融入伟大时代。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不负青春,努力拼搏。最后,杨仁树希望全体新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传承北科大“求实鼎新、追求卓越”的文化精神,坚持自律、学会自强、爱国奋斗,成长为贝壳中孕育的新一代“璀璨珍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吾青年之盛志,如天光之正当,为中华之崛起,襄北科之华章”,典礼最后,全体2019级本科生共同唱响了校歌《北科华章》,气氛热烈,催人奋进,也为此次开学典礼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新生们将踏着《北科华章》的韵律,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在北科大展开新的人生篇章!

 

(摄影:王占奎、彭欣莹、张宇、李敏、张家伦)

(责编:杜嘉庆、邢华超)

(转自:北科大新闻网)

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人人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