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场馆动态» 学校活动

“流光甲子、共谱华章”—北京科技大学隆重举行自动化学院六十年纪念大会

六十载沧桑砥砺,一甲子春华秋实。今年,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迎来了60年庆。从1959年的工业企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教学小组,发展到今天的多学科群、全层次的教学科研及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几代自动化人始终坚守着“为中华之崛起”的信念,紧紧追随世界科技发展潮流,积极投身于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逐步形成了“敛华求实、创新惟存”的优良传统,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17000余名优秀人才,为我国冶金自动化领域的科技发展及自动化相关技术的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0月19日上午10时,“流光甲子、共谱华章”自动化学院60年纪念大会在体育馆隆重举行。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仁树,副校长何民庆,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光红,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晓方,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资深专家涂序彦,原自动化系系主任赵家贵,原自动化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余达太,原自动化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祝利克,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尹怡欣,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校友,学校各机关部处和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学校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学院离退休教师,学院全体在校师生等共计2500余人出席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由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擎主持。

 

 

开场的自动化学院60年纪念视频,展现了自动化学院60年辉煌的发展历程。

 

 

纪念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

 

 

校长杨仁树致辞。杨仁树首先代表学校向自动化学院17000余名海内外校友、向自动化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向专程返回母校参加纪念大会的千余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战略、科技创新等发面取得的新发展、新突破,并表示自动化学院60年辉煌的发展历程,也是北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生动缩影。学校紧握时代脉搏,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并于2019年获批成为国内首批开设 “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这必将有力促进自动化学院的发展。他勉励自动化学院要把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兴起的良好发展机遇,在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学院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为学校和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自动化学院院长张朝晖致欢迎辞。张朝晖首先代表学院向参加纪念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从各地回到母校的校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为学院发展奉献毕生心血的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他简要介绍了纪念活动的筹备情况并从“回望过去”、“聚首今朝”、“展望未来”三个部分全面梳理了学院的发展脉络和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学院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科内涵建设、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进国际化办学水平。

 

 

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光红致辞。他表示,北京科技大学和东北大学渊源深厚,北科大自动化学院和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与合作,他祝愿自动化学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越办越好。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晓方致辞。他对自动化学院60年庆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刚刚成立的由北科大自动化学院、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组成的“冶金自动化学术共同体”将就冶金行业共性关键科学问题加强研讨与合作。

 

 

 

自硕79级校友、北京大学工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主任刘立,仪表83级校友、中科钢研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国宏中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岩,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学校、学院培养的感恩,对教师谆谆教诲的感念,并表示将持续关注和支持学院的发展。

 

 

“自动化学院60年”纪念册发布仪式上,尹怡欣、孙铁、戈兰代表8名主要编委,介绍了纪念册编写出版情况。8位主要编委向师生代表授书并共同点亮了纪念册发布启动球。

 

 

 

由学院学生带来的歌曲《北科华章》开启了纪念大会文艺表演的序幕。文艺表演环节,由电77-2班尹怡欣、电02-4班杨旭、电 97-1班何俊妮、自1905班叶雨欣主持。

 

 

张金凤(电84)、康青(流控84)、张红文(冶金84)等校友带来了舞蹈《我爱你,中国》,向新中国70华诞致敬。

 

 

由童朝南、孟曦编剧,史梦瑶导演,高海、陈先中、王帆、卢延荣、孙新苗、王宏、黄健、刘艳、苏伟、王新平、李江昀、自本16党支部等参演的原创话剧《矢志》,再现了我国轧钢自动化领域泰斗、自动化系首任系主任孙一康教授团队矢志不移、勇担科技报国重任的奋斗精神。

 

 

自动化学院历任及现任辅导员代表高佳佳、赵清、韩宁宁、王靖、侯捷、刘庆、杨雨谋、郑谋、杨美偲、李娜、杨志方、霍文堉、 俞浩博、樊芳、刘玥、秦昕带来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展现了辅导员们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勇做砥砺奋斗追梦人的价值追求。

 

 

由离退休教职工带来的歌曲《摇篮颂歌》,表达了老教师们对学校、学院、学生们的满怀深情。

随后,余达太教授发表致辞。

涂序彦教授即兴登台演唱歌曲《沁园春》,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校学生合唱团表演阿卡贝拉《夜空中最亮的星》,向全体教师们致敬,向老师们表达感激之情。

 

 

由董冀媛、王振花、段喆睿、张鹏举领唱,孟曦、杨焘、谭林灵、赵雨凡、胡昕越、李万新、石恒瑞、侯殿相演奏的乐曲串烧+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带动全场大合唱。在激昂的歌声中,纪念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下午,校友们参观了校史馆、图书馆,学院院史展厅、实验室、学生索奥科技中心,校友们不时驻足拍照,追忆当年在校时的学习生活场景,亲身感受学校、学院的发展变化。老教师、校友们进行了多场交流座谈会,共话师生情谊、共叙同窗之情。

在纪念大会举办前一周,自动化学院60年庆系列学术报告在机电楼1104会议室举行。来自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Batch Process Automation & Smart Plant”、“光定位工厂测量原理与方法”、 “智能仿生机器”、“核技术在生物医学技术发展中的作用”、“质谱仪器系统小型化及应用研究”、“智能机器人的灵魂—人工智能”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北科大自动化学院、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冶金自动化学术共同体”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交流会于10月18日下午在机电信息楼1104会议室举行,为院庆系列学术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60年芬芳硕果、60年再续华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动化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承学校“崇尚实践、求实鼎新”的精神品格、学院“敛华求实、创新惟存”的文化特质,积薪火之传承,乘时代之新风,砥砺奋斗、锐意进取,向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学院奋力迈进!

 

 

(摄影:宣传部、自动化学院)

(责编:杜嘉庆、邢华超)

(转自:北科大新闻网)

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人人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