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场馆动态» 学校活动

“不忘初心·梦想启航”——学校隆重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盛夏六月,骄阳似火,又一批贝壳学子怀揣青春梦想,肩负“为中华之崛起”的使命和担当,即将告别承载着“学风严谨 崇尚实践”优良传统的满井热土,离开这凝结着“求实鼎新”校训精神的钢铁摇篮,奔向祖国四面八方,开启人生新征程。

01.jpg

6月29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张欣欣,校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副校长王维才、吴爱祥、何民庆、臧勇,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部分留学生所在国家驻华大使馆大使、参赞等出席典礼,典礼由副校长臧勇主持。4000余名2018届留学生、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1000余名学生家长参加毕业典礼。

02.jpg

03.jpg

毕业典礼序幕环节,学校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短片《幸福的约定》引燃了全场的热情。“大一那年,我们懵懂无知却朝气蓬勃,约定未来四年风雨与共、初心不改;大二那年,我们略显稚嫩却迅速成长,约定克服困难、传承希望;大三那年,我们逐渐稳重却也偶有焦虑迷茫,于是约定勇担风雨、砥砺前行;大四那年,我们踌躇满志即将扬帆远航,彼此约定此去前程似锦归来仍少年模样。”短短十分钟的视频再现了毕业生们大学四年的精彩生活,重温了那份永久不能忘怀的青春记忆,留住了大家对贝壳校园的“幸福约定”。紧接着,毕业生代表为由全体毕业生投票产生的“我爱我师——我心中最优秀的老师”进行了颁奖,并对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后勤集团职工代表进行了献花答谢。浓浓北科情,依依在我心,毕业生们无不动容落泪。序幕最后,由我校学生原创的校园MV《年少的时光》再次带领在场同学细细回味那温柔流淌的北科青春记忆,毕业生代表那颤抖的声音和优美的舞蹈,唱出了对母校、同窗和师长的难舍别离和深深眷恋,舞出了对梦想的坚守和未来的憧憬,将毕业典礼现场的感人气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04.jpg

随着钟声响起,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臧勇宣读了优秀毕业生、“启航奖励金”表彰决定,并向2018届毕业生同学中的优秀代表表示祝贺。随后进行我校学生最高荣誉——校长奖章的颁奖仪式,在对10名获奖者取得的成绩与荣誉逐一展示后,武贵龙、张欣欣共同为获奖者颁发金质奖章以及荣誉证书。

07.jpg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薛庆国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他首先宣读了授予英国华威大学制造工程学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库玛·伯哈塔查亚教授名誉博士学位的决定。校长张欣欣为库玛教授颁授了北京科技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证书。库玛教授在致答谢辞中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激之情,分享了他推动英中合作以及英国华威大学制造工程学院与我校国际合作和交流的发展历程,并祝福全体毕业生开启人生中下一个辉煌的征程。库玛教授表示:“我很高兴,由于我在企业和工程领域所做的贡献而获此殊荣,尤其是为获得这样一所知名高校——北京科技大学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而感到荣幸。”紧接着,薛庆国宣读了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授予学位情况,毕业生们纷纷起立,呼喊口号响应。土资学院的“厚德博学,励能善创,土资学子,逐梦远航!”,冶金学院的“爱我冶金,青春无悔,泱泱北科,舍我其谁。”,材料学院的“中国材料看我北科,北科材料代表中国”,机械学院的“北科机械,气宇轩昂,青春梦想,志在四方!”,能环学院的“能动天下,环宇中华,能环一四,一生一世!”,自动化学院的“测控制造未来,自动演绎精彩;人工智能划时代,科技强国由我来!”,计通学院的“计通精英,明日之星!计通精英,明日之星!”,数理学院的“学好数理,走遍天下,北科数理,扬名中华!”,化生学院的“六月初夏,满井芳华,化生学子,一世绽放,北科大,我爱你。”,经管学院的“经世济民,管遍天下!经世济民,管遍天下!”,文法学院的“文拓天下,法义于心,慎思笃政,大德厚生。爱北科,爱文法。”,外国语学院的“外院学子,学贯中外;青春无悔,外院最美。”,高工学院的“今朝功成日 昂首走天下 志当存高远 无愧梦少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上恋爱 马上毕业 马上工作 马上启航”以及国际学生的“天下是一家,我爱北科大”等都抒发着毕业生浓浓的爱校荣校之情,以及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和对梦想的坚守与执着。

19.jpg

随后进行了2018届毕业生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何民庆为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10.jpg

张欣欣以《不畏将来,无问西东》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围绕“北科梦”和“贝壳梦”,与大家分享了这几年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成果,重温了这几年北科大校园发生的点滴变化。他在致辞中讲到,毕业意味着,大学的美好、靓丽、爱情,还有孤独、焦虑、迷茫……,都将随同学们远去。而同学们也将进入到人生的另一个阶段,进入一个更加复杂、多元的世界。关于如何面对未来、迎接挑战,张欣欣没有锦囊相授,只有祝酒三杯。第一杯,不畏将来,愿大家有不乱于心的坚守。张校长告诫大家,唯有磨难和挫折,才能更好的磨砺同学们的心智,强大内心,丰满羽翼。面对万千变化的境遇,要做一名淡定的自己,一心不乱、荣辱不惊、潜心砥砺,人生才会物来顺应、清风自来;第二杯,不畏将来,愿大家有不役于物的心智。张校长真心希望大家,不忘初心,不役于物,学会在幸福的天平上,撤下过多物质和金钱的砝码。一个志同道合的爱人,温馨的家、简单的衣食、健康的快乐,就是人生真正的心之所在;第三杯,不畏将来,愿大家有不困于情的修为。张校长期望大家要学会涵养一份同理心,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要去真诚关切他人的境遇,把心焐热了,给世界一个温暖的拥抱。要学会培育一份宽容心。既要对自身现状、境况不如意,给予正视、妥协、和解与释然,又要减少一份苛责,给人以悔改的机会。最后,张校长代表学校向即将远行的同学们道别,并借用电影《无问西东》的一句台词,作为对2018届毕业生们最真诚的祝福,“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不畏将来,无问西东。”带着对母校的眷恋和不舍,2018届毕业生将对青春梦想的追求和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化为歌声,全场共同唱响《摇篮颂歌》,歌声激昂,情深意浓,毕业生们将内心的依依不舍化作高亢嘹亮的歌声,化作优美激昂的旋律。

05.jpg

06.jpg

08.jpg

09.jpg

11.jpg

13.jpg

毕业典礼后的学位授予仪式将全场气氛再次推向了高潮。全体毕业生依次有序上台受礼,看台上家长们的目光激动而热切,雷鸣般的掌声回荡在体育馆的每一个角落,经久不息。学校还专门为每一位毕业生进行学位授予仪式合影留念,记录珍贵而温情的一刻;毕业典礼后,照片将发到每位毕业生手中,作为母校的一份毕业贺礼,将成为学生永恒而珍贵的成长印记。

12.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2018届毕业生教育工作随着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隆重举行圆满落下帷幕。学校为营造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加强毕业生的情感引导和人文关怀,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以及对母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统筹规划、系统设计了毕业生教育工作方案,分为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励志典型教育、诚信和法治教育、毕业生党员教育、文明离校教育以及心理素质教育七个部分。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作为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有效激发了广大毕业生“志存高远,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涵育了毕业生们“爱校荣校、感恩师长”的深厚情谊。同时,学校按照隆重热烈、安全简朴的原则,精心设计毕业典礼环节,充分挖掘典礼仪式的育人功能,为2018届毕业生上了大学生动而又激情的最后一堂课。

(转发自北科大新闻网)


相关附件

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人人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