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场馆动态» 学校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3000余名师生唱响青春之歌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4月27日晚,北京科技大学3000余名师生在体育馆共同唱响《歌唱祖国》,拉开了学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歌会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的序幕。

 

 

 

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在活动现场致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以歌咏志,咏青春之志、鸿鹄之志、奋斗之志,以声传情,传爱国热情、报国激情、强国挚情,让五四精神照亮新时代北科大青年的奋进之路。他指出,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北科大青年的身影始终活跃在传承五四精神、矢志爱国奉献的时代舞台上。在五四运动参与学生中,有多人来自我校前身之一的北洋大学。受五四运动的影响,魏寿昆、柯俊等建校元老在青少年时期就投身到爱国学生运动和科学报国的实践之中,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贡献。1952年,北京科技大学承载着新中国工业化建设重任诞生,67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培育科技英才为己任,被社会广泛誉为“钢铁摇篮”;一代又一代北科大青年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体育艺术等领域全面成长,到基层、到一线、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奋斗中书写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钢小伙、铁姑娘”精彩篇章。他寄语全校青年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立心,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活动共分“觉醒之光”“峥嵘之路”“时代之声”“青春之我”4个篇章,将师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青春旋律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爱国情怀紧密融合。晚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管乐团演奏的《歌唱祖国》声中拉开序幕。活动现场,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合唱团和北京科技大学离退休教师合唱团深情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刚刚评选出的校园“十佳歌手”们以蓬勃的朝气和动感的节奏演绎了原创歌曲《吾肆放歌》《中国精神》《答题战场》和《我爱你中国》《我的中国心》《强国一代有我在》等不同时期的爱国歌曲,赢得师生的连连喝彩。北京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的少先队员集体表演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用稚嫩的童声唱出真诚的情感。师生们还以不同形式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龙的传人》《我相信》《北京欢迎你》《怒放的生命》《夜空中最亮的星》等歌曲,不断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现场还颁发了北京科技大学第八届青年五四奖章。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和学校1980级校友、爱慕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礼强共同为张铮、任英、雷智锋、张明、浦绍韬、王素芳、李晓彤、翟昊、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北京科技大学节能减排团队10个获奖个人或集体颁发奖章。自2007年以来,学校已开展八届“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累计66位获奖个人和集体脱颖而出、熠熠生辉。他们中,有立德树人、躬耕课堂的教育者,有专注科研、严谨治学的奋进者,有敢于创新、勇于创业的开拓者,有心怀家国、投身公益的奉献者,集中体现了北科大青年传承五四精神、矢志爱国奋斗的青春风采。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杆,宣布北京科技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正式启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校团委副书记王鹂、辅导员代表孙晓丹、青年学生代表杨国庆分别作为“领讲人”“领唱人”“领学人”“领做人”接受聘书。校学生会主席傅泓源、研究生会主席魏正阳带领现场全体青年学生朗诵《少年中国说》,在场师生共唱《歌唱祖国》,充分表达了为中华之崛起的炽热爱国情感。

 

 

 

当天,学校还在五环广场、青年广场推出“青春心向党,报国勇担当”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图片展,激励青年师生传承五四精神,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转自北京科技大学新闻网)

(摄影:宣传部)

(责编:杜嘉庆)

 

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人人 微博